close

98學年(下)鶯歌建國國小樂齡成長課程

 講咱的故事~活化歷史

我們這一班99/02/25~05/20

帶領人:陳 培 綸 (光寶文教社區認輔講師) image393.JPG

看我們是開心、好學的好學生ㄛ‧‧‧

老師教我們每人帶一張最有意義的一張相片來說故事‧‧‧

看咱的相片,講咱的故事‧‧‧老師還用電腦說故事給我們聽ㄛ‧‧‧

image395.JPG 

image796.JPG 

每節上課志工媽媽都還有準備小點心和咖啡或茶給我們享用ㄛ‧‧‧

所以每個星期四到建國國小和同學一起上課分享是我最期待的一天‧‧‧

我都有告訴街頭巷尾的好鄰居這個課真的很好、很有意思、很快樂‧‧‧

老師很愛笑、很會說故事、也很會感動人,好幾堂課我們都哭了‧‧‧

有時候哭笑不得,老師有一次教我們舉起右手,大聲的問手掌鏡中的自己,

『魔鏡啊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害我很見笑,剛開始練習只

會偷偷的笑,後來多幾次就不怕了,習慣了,最後我竟然會自己回答『是我

啊‧‧‧我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老師帶我們玩的遊戲都很有意思ㄛ,好像每次玩完了以後

一定會問我們『現在什麼感覺?』『說說現在覺得怎麼樣?』『和同鞋分享一

下你的心情』,他說他要帶我們『活在當下』每一堂課的當下總是充滿著希望

、信心與快樂‧‧‧所以我們這些阿公阿嬤最幸福了,每一堂上課除了老師,

還有好幾個志工媽媽一起陪著我們上課、畫圖、遊戲、說故事和記錄我們的分享‧‧‧

只要想到星期四要來建國國小上課,我們比孫子上學還要開心和快樂‧‧‧

我們這些老人家要謝謝學校、謝謝老師、還有謝謝願意走出來坐在這個教室讓

培綸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快樂學習忘記年齡』‧‧‧

原本安排的12堂課在阿公阿嬤熱情的期待下要和孫子一起放暑假ㄛ‧‧‧

 image803.JPG

ㄞ呀~這個相片裡的帥哥是誰啊?是我啦;想當年阿公也是英氣風發ㄛ‧‧‧

想當年我也是當紅辣妹、妖嬌美麗的啦‧‧‧

image820.JPG 

和阿嬤的相識相戀雖是媒妁之言,卻也發展出了一輩子的相依相隨與相戀‧‧‧

image822.JPG 

從來都不知到看著看著這些相片,我的一生有多精彩,也有說不完的故事‧‧‧

image827.JPG 

 記憶中相片裡最重要的一家人,如果我把每一個人都用一種顏色、一種形狀、

 一種大小來代表我和他們的關係,於是我的另一張DIY的家庭相片也很精彩ㄛ‧‧

image1139.JPG 

image1195.JPG 

老師說先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顏色、剪一個形狀(圓形、正方型、三角形三選一),

在剪自己要的大小來代表『自己』貼在中間喔;再陸陸續續把最重要的家人依

此類推把最重要的貼離自己越近,聽到阿嬤喪夫後一手養大五個孩子的故事‧‧

image1235.JPG 

image1154.JPG 

看我們分組競賽玩遊戲認真的樣子,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吧‧‧‧

在我的心裡面,我永遠都不想老ㄛ,很快樂的樂齡課程,很快樂的老師,很快樂

的一群老同學,我們相約下學期還要來ㄛ,連下輩子都還要再一起來讀書、遊戲、

分享和學習在建國的樂齡課程裡‧‧‧

培綸老師的愛與祝福:

時間過的真快,一轉眼也經過了十堂課了,在光寶文教基金會協助各校從事社區認輔的陪伴工作也第六年了,不管是在陪伴孩子、社區父母還是社區老人,我發現每個人都是期待被愛、期待更被了解及更被看見的‧‧‧人一但感覺到更被了解了,相信建立良好的、正向的、積極的互動關係就會開始了,而我們所期待給予的傾聽、陪伴、學習與改變似乎才有可能隨之而來,我一直自許自己是個

幸福的人,走過了生命的風風雨雨,希望把這一顆幸福的種仔,遍灑在社會、社區、學校的各個角落,過程中我才深刻的體悟到原來生命是一隻逆風飛翔的老鷹,怎麼飛?怎麼看世界的風景,完全都在我們自己的一顆心啊‧‧‧

    在少子化的世代裡,看到建國國小輔導室在陳主任的帶領下承擔了教育部的樂齡計劃,如何讓利用學校的資源再創造出更大的價值,如何讓社區即學校、學校即社區的資源再連結,其中光每一個樂齡課程所需志工的陪伴與協助人數,培綸就已經感動到不行了‧‧

能在母親節前夕的課程中送每一位『老同學』一隻桃紅色的康乃馨,等於送上了我最大的祝福與謝意,如何讓這一些充滿著生命力及生命故事的老爺爺、老奶奶,在透過這樣一系列的課程陪伴,讓他們的幸福晚年能更成功的接受與面對老化的事實,卻更充滿著正向、信心與希望的向前走,以達到『人老心不老』的目標與境界,更讓每一個老人家透過這樣的課程,達到身心靈的更加舒適與自在,課程中我不斷的看到老人家內心期待的單純與渴望‧‧‧

    在『剪剪貼貼我的夢』單元,我聽到老奶奶也不過想再全家人一起去烤肉‧‧‧

而我更看到了原來夢想它不分年紀,80歲的夢想仍存,原來大家都想的一樣,

健康、財富、家人的相聚與陪伴‧‧‧

    在『愛的漣漪卡』單元,我看到有一位奶奶選了一張有著電話圖案的卡片,

分享時所流下的感動,他說他總是期待女兒或朋友常常打電話給她而已啊‧‧

    在『家庭互動DIY』的分享中,我們聽到一位奶奶訴說著他的孩子老大在小六時先生生病去世,他如何一人肩負起養家、養兒育女的故事‧‧‧這些苦難

卻在穫得模範母親的表揚中漸漸忘記了傷與痛‧‧‧而我得以幸運的在課程中聽

到他的分享,陪伴她再訴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時,再一次療癒了自己和別人‧‧

  在『愛與祝福我的母親』單元裡,我看到一群老媽媽,在畫著、談著、分享著、祝福著我們的母親,彷彿再度回到母親的懷抱,聽到母親的心跳聲‧‧‧

  感恩、祝福有這樣的因緣陪伴著這一些老菩薩、老天使‧‧‧

 

                   培綸寫於990507母親節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召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