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動』,對每個人而言,就像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對『幸福』的定義,都有不一樣的解讀或看法,但根據國語辭典中對感動的說明,解釋那是一種受到外界事物的『刺激』而引起『情緒』上的『反應』,所以,感動應是一種情感、情緒的表達或反應,而情感或情緒的表達或反應,在我這幾年的工作領域中,因為必需不斷陪伴學校輔導室需要陪伴的孩子,或成長團體裡想要學習的志工或家長、或二度就業婦女的信心重建,我突然在提筆寫這個主題時發現,感動,跟著我們一個人的個性、特質,及對情緒的認識與表達有著很大的關係。

我們發現現在的父母,想要給孩子學的很多,品格力、閱讀力、學習力、創造力、記憶力、自制力、幸福力等等…,再加上各式各樣的才藝能力,你覺得什麼才是現代父母和孩子最重要的學習呢?我覺得讓人更有『生命力』的滋養應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吧!一種源自對任何生命階段的尊重、支持與喜悅,一種對生活可以很有使命的力量,一種對工作、興趣、人物的一種熱忱與熱力,或者說是一種對生命、生活、生存、生態都充滿正向與希望的力量應該才是現代父母和孩子最重要的學習吧!還好台灣這幾年靠著一些有心的非營利組織的苦心經營,無一不是以創造更真善美的世界為目標或宗旨,如果說感動來自對生命力的滋養,那麼,家庭、學校、社區、教會、廟會、美術館、博物館、風景名勝,甚至街頭馬路都是可以滋養我們生命的地方,突然想起了進宗博抬頭可見的『百千法門同歸方寸』這八個字,原來都回到每個人的心上啊!…..

你找到了滋養自己生命潛能的地方了嗎?持續六年,經過時間的累積,我才發現在光寶文教基金會的社區認輔工作,及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校園代表志工,卻是我在陪孩子成長最重要的六年裡,成為經營我家庭、滋養我『生命力』最重要的地方,它們都不是我的正職工作,只是我在六年間用一點工作以外的時間,想要陪孩子成長,想要尋找生命的答案的地方,一個服務與學習並重,助人與自助並存的生命場域,我只是堅持下來,即使遇到挫折亦沒有放棄尋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的同時,讓每一次的一點點感動不斷的有行動,六年前在光寶社區認輔團隊裡的一場宗博館機構參訪,電梯大門一開,『百千法門,同歸方寸』下的感動,那是一種受到外界刺激所感受到的情緒在內心開啟,你知道嗎?情緒的表達之後,根據每個人的天生特質、背景環境、支持系統就會有不同的發展,這也就是正向心理學在這幾年風行於全世界的最主要原因吧!生命的過程充滿著喜怒哀樂,不論正向或負向的情緒反應或接收,都是一種值得存在的『感受』,而『感受』之後的『行動』,一顆小小的『感動』的種子,在時間的灌溉下必也能長成小花或大樹不是嗎?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一點點小事的發生,喜悅、開心、悲傷、流淚、委屈、不公平的任何一點點情緒的表達,都在讓我們練習如何更能滋養我們的生命力,有了生命力,勇往直前、步步高昇應指日可待了….

讓我們對生命任何外界人事物的刺激與反應,充滿感動吧!感動上天的安排,是在讓不夠有覺知的我們,看到我們需要的學習,把握每一次面對相同境或不同境時,可以感動自己、感動別人的機會,所以如果你問我『感動』是什麼?我會說,我的感動是有所感受後就有所行動!每個人都可以按著自己的能力有所行動的,百年心願,只要有心,只要有願,有願就有力,當有力量去執行的時候,凡事就都會實現,也就是所謂的『心想事成』的力量了。六年前,就是當初的一點點小感動,卻是改變我生命的源頭,造就了六年後我的心想事成…….

你常感動嗎?加入志工服務會讓你充滿著熱情與感動,感動可以培養嗎?可以學習嗎?可以練習嗎?選一個你的秘境寶藏,堅持走下去,你會發現更多感動的寶藏…

IMG_2564.JPG 

感動曾經共學的夥伴身影,相信上帝會給她最好的祝福與安排....

IMG_2566.JPG 

感動每一位母親從不同的方向在為自己的生命尋找最好的答案...

IMG_2656.JPG 

感動我們的雙手讓我們可以擁抱家人...擁抱世界...擁抱愛...

IMG_2649.JPG 

感動90歲的老爺爺開懷的體驗掌痕手印透過溫度傳出來的愛與歲月的刻痕...

IMG_2657.JPG

你體驗過手的遊戲有多少?

寒冷的冬天,

當我傾聽著父親說他喜歡在車上握著兒子溫暖的小手談心,

我撒嬌的說我也要,

那種看著父子情深的感動,

真的感謝上天的恩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召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