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b68e50fc1566.jpg 

如果夢想是大海

30歲如何也框不住游出去、航出去的想望

而你的夢想是什麼?

4b68e87dc4c26.jpg 

聆聽海洋文學

萬物皆有情:鬼頭刀魚之愛    ◎黑潮文教基金會/廖鴻基老師

 飛魚和鬼頭刀,是黑潮流域常見的兩種魚。花蓮海域屬黑潮流域,黑潮這股北半球流速最快的海流,將西太平洋大洋性生態推靠近我們岸緣。鬼頭刀爆發力強,游泳速度快,飛魚是他的主要獵物;常見飛魚竄出海面張翅滑翔,鬼頭刀破水輪躍緊追在後。

船隻航出花蓮港後,船長通常會下令放下船尾擬餌拖釣;而前來吃餌上鉤的常是鬼頭刀。上鉤後,漁繩甩擺,中鉤的鬼頭刀即刻騰出海面,不停地翻跳摔打。手裡拉住的彷彿是一只失控旋轉的風箏。除了游速和爆發力,外表就能看出公魚或母魚,是鬼頭刀另一特色。雄性鬼頭刀有個突起如斧的額隆,眼神顯然也比母魚兇煞許多。  

有次返航途中,海面上打起高沱水花,船長轉頭高呼,尾繩堅挺揚在船尾;又是鬼頭刀上鉤。船長喚我,去將船尾上鉤的魚給拉上來。舷尾板就定位後,拉繩在手,我看見是兩條魚一起躍出海面,而且,兩條魚頭貼著頭、身體貼著身體,無比親密地幾乎二合一,一起在水面上摔打。我揉了揉眼睛,以為閃光看走了眼,不然,會不會是一個鉤子同時鉤住了兩條魚?


拉靠近點,確定是兩條魚沒錯;而且我發現,上鉤的只是其中一條,另一條完全自由,只是陪著上鉤的魚一路騰躍。再拉靠近些,看得更清楚了,上鉤的是條母魚,而一路陪著的是一條公魚。如老船長說的:「這種魚有感情,公魚會照顧母魚,看見食物的時候,公魚會禮讓給母魚。」當下,我心底響著一句話:「啊,萬物皆有情。」

 

4b68e3ba53acd.jpg 

你看的出來母魚的眼神較溫柔,而公魚的眼神較兇惡嗎?

還是你跟我一樣只有上魚市場買魚跟吃魚的經驗?

4b68e31478eb3.jpg

飛魚真的會飛嗎?

一定要有翅膀才能飛嗎?

4b68e5f613ffb.jpg

四十二歲第一次在出遊中感動到想哭,

想想我們從小只有的『海鮮文化』,

而離我們這麼近的『海洋文化』呢?

我們沒有能力給孩子我們沒有的,

如果連賣魚的老婦人都懂的『尊重生命』,

我們怎能讓『生命教育』只是在學校說說有關生命的繪本,

或寫寫學習單呢?

4b68e896d0b53.jpg 

原野牧場外有海浪拍打的聲音

原野牧場內有海洋文學的聲音

一個原本說話結巴的男孩

在大海中療癒了自己

在堅持中將一生都奉獻給了海洋

他開啟了我們看山不再是山

看海也不只是海的感動‧‧‧

 4b68f0b7228f2.jpg攝影/培綸

原野牧場外的海景

有我最美麗的想望

期望幸福的一家人能常來看海

期望幸福的帶著一團又一團的大人和小孩

一起來踏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召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