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占卜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卡片、事件、人物、情境....

只要懂得萬物皆有情

萬物皆我師

只要有找到最適合的自己的看見與引導

朝向正向且充滿希望的未來願意繼續努力

相信每個人都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

『最初

ㄚ寶只是一個大學老師的中年花蓮夢

後來

一群人畫圖寫詩跳舞演戲

創造了找ㄚ寶工作坊

用夢來玩創意』

一本書

六十張創意卡片

開啟了我內在的神性

我的第一套創意占卜的學習

用他來傾聽自己、家人和需要的人的內心世界

深入心靈彩繪寫畫曼陀的宇宙

還有自由書寫的自我對話

開啟夢與現實之間的對話橋樑

我在找ㄚ寶玩創意中

找到最美好的我自己...

找ㄚ寶玩創意

心靈工坊出版

陳文玲老師&找ㄚ寶團隊的集體創作

而這一篇

最初

也只是一個中年婦女最早的親子成長篇而已....

 如今卻也因著對它的喜愛與執著

愛上了更多更多可以助人的工具與學習....

一場又一場的開啟我文創志業的旅途....   

  2005年暑假,一場『找阿寶,玩創意』的自我探索工作坊,開啟了我與自己內在對話的經驗,也讓我在成長、學習、服務與家庭經營上,有了與自己內在對話的工具,於是,『阿寶卡』、『漣漪卡』、『天使卡』、『情緒卡』、『花卡』….等等,法國哲學家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面對萬事萬物的存在,幾年的自我修練,還真得感恩所有在身邊發生的人與境,是因為相信了,也就瞭解了,還是瞭解了,也就相信了,感覺這問題有點像在問:到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的迷思?因為相信每個人都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在人的生命成長過程中,相信很多人都有『求神問卜』的經驗,這個『神』,也許是宗教裡的天神;上帝、菩薩或三太子,或人事間你相信的老師、朋友或家人,然而,近幾年透過基金會所安排不管是在認輔志工的培訓、父母效能的提昇、生活美學的涵養、甚或協同推廣的社區認輔種子講師訓,所有的課程,無一不是在與自我的不斷對話中,得以被看見、被療癒與被轉化,藉著和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心路歷程對話的同時,編織整理出一個又一個不同的故事,讓我們得以重新的塑造自己的心性和感受,找尋距離每一個人『內心』最近、最真誠、最自在、最原始的自己,於是,我在一連串的自我對話、自我照顧、自我肯定與自我書寫中,發現了我心中的『阿寶』。

什麼是找阿寶?阿寶是創意的精靈、是內心的想望、害怕或期待,阿寶也是那個在人們總是最後才發現、或沒說出口的希望啊!...

    『找阿寶玩創意』的自我對話緣起

    兒子今年國一了,和當時小二的他在『找阿寶玩創意』的創意遊戲裡開起了一個孩子與母親關於『夢想』的對話

    母:寶貝寶貝,媽咪現在有了一群守護天使在我的百寶袋中,以後我們碰到什麼問題就都不用害怕囉而且天使還會跟我們對話ㄛ,他說唯一要注意的是,記得往好的方向想,還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就可以囉….

    子:媽咪媽咪,那我想問我以後會不會進NBA啊?

      母:好啊好啊!什麼都可以問

      子:天啊!媽咪,你的天使說我在做夢ㄟ….

      母:是你的天使啦,不是媽咪的天使,可是人生有夢最美啊,而且所有偉大的人事物也都是要從 

              有夢、敢夢開始啊像媽咪也很想要以後陪你一起出國唸書,一起有一份我們可以全家人一 

              起經營的事業或工作或服務的志工都可以,總之,不管未來你到了世界各地,都要記得媽媽

              的愛,也要記得愛媽咪ㄛ

於是,透過一張卡的媒介、一張圖的靈感、開啟了滔滔不絕的母與子關於夢想的對話

 IMG_8877  

子:(孩子迫不及待的)媽咪媽咪,那我要問阿寶第二個問題,那我以後會部會進

    SBL中華職籃

母:好啊好啊…(不阻擋、不壓抑、不否決、不批評、不分析、不建議每一個最原始的念頭或想法

       就讓它們自然的流出來…)

IMG_8874   

母:寶貝,你看到了什麼嗎?上面寫什麼?哪一個是你?你要去哪裡?和誰?

     還有誰?你們在做什麼?為什麼在這裡?這裡可能是哪裡?我們還能做什麼?(一連串預備問

        的、假設性的問題還來不及問,只見孩子開心的、大聲的說…)

子:媽咪,我知道了,要先進中華職籃,才能進NBA是『關鍵』對不對?

母:身為一個母親,興奮的抱著寶貝,我知道我不用說什麼,只意要緊緊的擁抱與真誠的肯定,相

        信他的看見與敏銳的創意或聯想力,我知道我最想傳遞給我的孩子的最重要的部份,人生不如

        意事十之八九,他已經能從自己的內心找到與我最好的連結,找到在他有疑惑、有問題或有挫

        折時,可以自己給自己力量與答案的對話的工具了….

子:孩子意猶未盡的想再繼續問他是否會長高到180公分

IMG_8875   

 

身為現代的父母,我們對孩子都有著連串的期待與盼望,深怕他的未來是充滿著不確定與茫然,希望他有學習力、思考力、表達力或創造力....,我只知道,要提昇孩子和父母在成長的過程中,手上能有一些自我對話或自我肯定的工具是必要的,而這一張又一張的阿寶卡,最初,只是一個大學老師的中年花蓮夢,是一群人畫圖、寫詩、跳舞、演戲的內在呈現與對話,是一幅又一幅的心靈彩繪自我曼陀羅如果你還沒學會寫畫曼陀羅,也還不太會自我覺察或對話,『找阿寶玩創意』是一套可以讓你往自己裡面不斷與自己對話與開發無限可能的方法,更開啟了與家人更多創意的對話與未來

     跨越兩個字清楚的回答了孩子心中未來是否能長高到180的疑慮

孩子說還看到了怪獸,因為當時台啤的MVP(最有價值明星球員)正是外號怪獸

的林志杰幾年的光景過去,現在不僅是NBAMVP,更替華人在全世界大放

異彩的林書豪Linsanity,讓我想起了和孩子幾年前的對話,而我們也正前往屬

於我們的夢想之路前去

 

    「任何你的思想、感覺、心像(Mental Pictures)和言語所散發出來的一切,都會吸引到你的生命中來。」--凱薩琳‧龐德《財富動力法則》

 註:以上卡片來自"找阿寶玩創意"中之ㄚ寶卡

心靈工坊 http://www.psygarden.com.tw/book/book.php

找阿寶,玩創意

博客來書籍館-找阿寶玩創意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0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召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