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友人分享的一段影片

也許看完你會和我一樣震憾....一樣感動....

一樣開始也在思考著....

到底是怎樣的父母,才能和孩子一起搭造出一個屬於孩子的自信舞台呢?

這舞台可能是文的、武的、各行各業、各式各樣、華麗的、窮酸的、有觀眾的、沒有觀眾的....

連孩子都知道大人非得拋開他們的『非理性思考』才能看見並聽見他們的夢想....

『幼稚』也已經不是孩子們的專利....

社會上層出不窮的負面新聞、評論、事件等....

再再證明了真正幼稚且非理性的大人可能不比孩童少....

孩子帶著他們純真的幼稚和理性的思考

也許你也需要認真的看不止一遍以下的這個聯結....

或許為人父母的我們也會開始有一些新的覺受呢....

我其實並不期望教出像奇奇這樣的天才兒童,

因為我相信我和我的孩子、我的家人,

我們有屬於我們自己的舞台,

我們也永遠是彼此最好的導演、編劇、演員、粉絲兼啦啦隊....

震撼美國文壇的華裔女童鄒奇奇
 
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 (影片下方可選字幕)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adora_svitak.html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202M050&kmcode=2015231532006

 

附上奇奇在講演時所談的十個非理性的想法

  1. 一、我應該得到每個人的喜歡
  2. 二、我必須十全十美,在各方面都有成就,才是有價值的人
  3. 三、壞人是很卑劣的,他們應該為他們的惡行遭受嚴厲的責備與懲罰
  4. 四、事情應如我所預期的,不然就很糟
  5. 五、一個人的不快樂,都是外在因素引起的
  6. 六、對於可能發生的危險,我們應該時時刻刻憂慮它會發生
  7. 七、逃避困難總比面對要來得容易,而且不必要勉強自己
  8. 八、每一個人都必須找到一個比自己更強的人做依靠
  9. 九、過去的歷史、經驗決定一個人的現在,過去的影響是無法抹滅的
  10. 十、每個人碰到的各種問題都應該有一個妥善解決的方法,或是正確完美的答案,否則這是很糟的事。

 

心理學家艾利斯博士認為很多負向的情緒,是來自於對事件不合理的信念,我們稱之為

「推理上的謬誤」。

你使用了幾個以上的非理性的想法在做你自己呢?

再看看你用了幾種非理性的思考模式在教養你的子女、經營你的人生呢?

非理性思考源自於潛意識底層,包裹著對自我的自信心有著深層的『我不

行』、『我不夠好』、『我不如人』、 『都是我的錯』....等等的自我

批判,如何壯大自己內心的聲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功課,不同的老師,

但我始終相信,上天之所以讓我們成為一家人,夫妻、親子互為貴人,互

相扶持,溫暖的愛絕對能慢慢的滋養出理性的一家人....

學校的認輔志工培訓課程陸陸續續都在始業式了,今年因為家庭教育中心

經費的問題,更是應驗著生命無常、世事難料,但身負播種的種子講師團

隊,又應該如何的滋養出更正向的理性思考協助自己、協助團隊、協助基

金會邁向建國百年呢?

突然想起了每個人應該都有一本自己的『葵花寶典』,要『練功』更要『

分工』,也許該整理整理自己的葵花寶典秘笈囉....

飛舞的手指如果飛不起來,可能武功再高強也無法傳家、傳世、傳網路ㄛ....

改變思考架構的認知療法

由心理學家貝克所創,認為一個人的心情行動是受到自己的看法與想法所決定的,心裡困擾的產生是因為當事人對事、對人跟對自己有不當的想法;悲觀想法讓一個人產生悲傷情緒和消極行動,樂觀想法則會讓人產生積極行動。

八種非理性思考模式

人其實同時具有理性的思考和非理性的思考,思考認知的過程就會影響個人的行為與情緒。認知療法的目標就是要提高個人的理性思考,改變他對事件的錯誤思考方式,因此治療師必須教導當事人以正向或正確的思考方式,去取代負向、錯誤的思考方式,進而改變他的行為跟情緒。貝克曾經提出八種最典型的非理性思考模式:

    二分法的思考:不是黑的就是白的、不是好的就是壞的,非常絕對的分類方式,沒有中間地帶。比方說,除非你娶我,否則你就是玩弄我的感情。

    選擇性摘錄:斷章取義的選取整個事件或觀點中的部分,以支持他們負面、消極的思考。例如:一位優秀的籃球國手只注意到自己某一次的罰球失誤,就認定自己是讓國家輸球的唯一關鍵。

    獨斷的推論:沒有證據或事實可以支持他推論出來的結果。比方說,一個過去一直表現很好的鋼琴演奏家,在認真的準備了六個月之後,卻推論自己一定會演出失常。

    災難化:過度擴大所擔心的事情,使自己非常害怕面對現況。比方說,原本要跟總經理作產品簡報,卻認為自己一定會因為說錯話而被降級、減薪,然後開除,讓這個自我推薦的大好機會,因為太害怕而弄砸了。

    過度類化:把一兩件不好的事情當成通則,以偏概全。例如:學生只有一次英文小考考不好,就認為自己一定沒辦法把英文學好,不如早早放棄算了。

    錯誤的貼標籤:根據某些錯誤或過失而將自己貼標籤成一個不好的人。比方說,把偶然發生的愚蠢表現,貼上「自己不受歡迎,是一個失敗者」的標籤,而不是「我跟她聊天的時候說了不該說的話」。

    擴大或貶低:誇大缺點、貶低優點,結果讓自己更自卑、消沈。

 

    個人化:把無關的事情解釋成跟自己有關。比方說,下雨是大自然的現象,個人不可能引發下雨的現象,卻有人覺得:「我每次出去玩就會下,我一定帶衰」。

 

參考朱明德老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8IcrC22UHAdLm4qqumA-/article?mid=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召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